编辑部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辑部公告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学报》入选“2018年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日期:2018年12月07日

近日,“2018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在京召开,会议发布了《2018年版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核心版)自然科学卷》和《2018年版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核心版)社会科学卷》。经过多项学术指标综合评定及同行专家评议推荐,《山西财经大学学报》顺利入选《2018年版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核心版)社会科学卷》,成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核心版)》是目前国内公认的科技统计源期刊目录,由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承担每年的数据统计和定期发布工作。因受科技部委托,其权威性名列国内首位。自1987年以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一直承担着中国科技人员在国内外发表论文数量和影响的统计分析工作,每年定期公布中国科技论文发表状况和趋势,并在此基础上拓展到对中国在专利产出、科技期刊、学术图书出版等领域情况的统计分析,相关宏观统计数据编入国家统计局和国家科学技术部编制的《中国科技统计年鉴》,统计和分析研究成果被科技管理部门和学术界广泛关注和应用。此次发布的《自然科学卷》和《社会科学卷》分别收录了在中国(不含港澳台地区)正式出版的2029种和394种“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两卷收录的期刊范围略有重叠。每卷均包含有期刊指标总表、各学科期刊指标、期刊综合评价指标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名录和变更情况。

科技论文和专利的产出情况是测度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按照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发展目标,到2020年,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的主要监测指标包括了“国际科技论文被引次数达到世界第二等科技产出定量测度指标。“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的选取经过了严格的同行评议和定量评价,较为准确地反映了各学科的发展水平。《山西财经大学学报》的入选,展现出高水平的学术影响力和创新实力,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社会意义。

成绩为基,奋斗不止。《山西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将以此次入选为新起点,点燃工作热情,筑高工作标准,以更为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更具特色的创新目标,埋头苦干、踏实前行,争取时代前进洪流中的更大成绩。